嘉義縣鹿草鄉一名15歲的女學生家境困苦,儘管生活條件不優渥,但她仍靠著每天在樹下苦讀,成功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她說,開學的最大心願就是想要有自己的一張書桌。教育部長潘文忠1日指出,聽聞黃同學的故事後相當不捨,已購置一張新書桌,並派人前往家中了解孩子的狀況和需求,希望她未來能繼續努力、實現人生願望。

黃同學每天坐在樹下念書,用小方桌充當書桌、綠色的吊床當作椅子,靠著堅忍的毅力考上嘉義女中。對於現在生活最大的心願,黃同學說,自己沒有太多的願望,唯一想要的就是一張書桌,一張能夠讓她好好讀書、放得下她教科書的書桌,「以後想要當律師,替媽媽分擔家計、買個大房子給她住。」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晚間在臉書表示,看到一則令人十分不捨得新聞,標題寫著:「一家三口蝸居7坪鐵皮屋!貧女「樹下苦讀」考上第一志願:我只想要一張書桌」。潘文忠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我知道這則消息後都十分掛心,「我立即請同仁以最快的速度購置一張新書桌,並前往孩子家中了解狀況與需求」,給予必要協助。

潘文忠說,除了媒合相關團體與社會資源外,學校也將提供獎學金與免費三餐。最後,他想跟黃同學說,妳在逆境中仍奮力不懈的精神,真的給我們許多感動與激勵,希望這張書桌與社會給予你的祝福能陪著妳,一步步實現人生的願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