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頻傳港警、甚至中共警力進駐,流血暴力衝突不斷。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被問及此事,他直言「香港再鬧下去,實在是糟糕」,擔憂最後會「六四」結束,但中國經濟一定倒退20年,且對西方國家來講,「還找不到理由制裁你(中共)嗎?」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香港「反送中」運動,港警鎮壓衝突,是否在以亂治亂?柯說,「香港再鬧下去,實在是糟糕」,所以他每次說,留下一個自由民主的台灣,對中國不是壞事,至少有個可以參考的,同樣是華人世界,怎麼走過那個民主化的過程。

柯文哲認為,當然台灣今天的民主化,有時候看會說立法院都在丟水球,覺得很好笑,但就整個世界上來講,「你想想看,我們台灣民主化才30年」,當然沒有理由跟瑞士、瑞典那種民主化300年的國家比,所以,如果以時間來計算的話,其實台灣民主化算是滿成功的,這也是將來寫前總統李登輝歷史貢獻時,台灣能夠和平轉換、民主化,「李登輝有他的貢獻」。

柯文哲指出,從前總統蔣經國到李登輝,他倒覺得中國在處理香港時,建議看看台灣的歷史,看一看、參考一下,「還是那句話,你不解決民怨,你怪說什麼是CIA、什麼是台獨跟港獨合作?我跟你講, 你丟一根火柴、丟10根,沒有汽油在那,還是燒不起來」。

柯文哲建議,還是要去很誠懇的為什麼香港人民這麼不滿的根本問題,這才是北京政府要靜下心來想一想,不然這樣繼續下去,「最後一定是六四結束」,六四下去,中國經濟一定倒退20年,「因為這個對西方國家來講,還找不到理由制裁你嗎?」「哇!你自己送上門來」,到時候美國若要求歐美國家要表態,大家在這種情況之下,誰敢不表態?一定是經濟抵制嘛,老實講,這才是中國的危機,真的要想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