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驚傳邦交生變,根據外媒《路透》報導,索羅門已組成部長層級的任務小組,與北京展開會談,最快可能在本週發表相關訊息。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時表示,在還未斷交前會持續挽回,而中共對台的外交攻勢,也會反映在香港立場上,香港局勢若繼續惡化,也會逼中國對台出手;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批評,中國「鴨霸」強壓台灣國際參與,逼迫台灣外交邦交國做選擇,相信中國「鴨霸」行徑會讓世界各國唾棄。

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即將召開,今(2日)受理委員登記報到,針對索羅門邦交傳生變一事,羅致政受訪時表示,在還沒正式斷交前,都是我們極力要挽回的階段,目前看起來是外電報導,相信外交部會做各種沙盤推演、準備,但他要強調,在還沒斷交前,要努力爭取可以保住的邦交國。

羅致政指出,中共對於台外交的攻勢,也反映在香港立場上,這兩天看到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指控台灣介入香港事務,香港的局勢如果越亂,也會逼中國不得不對台灣出手,可能出手的對象就是台灣外交戰場,所以這一塊我們必須非常小心。

羅致政提及,主因是索羅門政府出現一些更迭,更迭之後內部有新的或不同意見,這段時間外交部長也很努力想與新政府建立合作形式,至於具體內容,必須由外交部來說明。他強調,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從未停止,任何一個新的攻勢,我們都必須要有一些因應的做法。

陳亭妃則說,中國對台打壓會越來越強烈,強壓台灣國際參與,甚至用金援外交,逼迫我們外交邦國做選擇,在這情形下,台灣人民要越團結,對台灣國際情勢越來越有信心、相信總統蔡英文;她也相信,台灣與美國外交,以及與其他國家的來往越來越緊密,中國不應用金援外交,逼迫我們的邦交國做選擇,相信中國的「鴨霸」,會讓世界各國唾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