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近日衝突升溫,警方不但曾抓捕多名意見領袖,甚至還毆打搭乘港鐵的普通民眾,現場的畫面在社群網站上流傳,港警過分使用武力的行為引起許多港人撻伐。作家顏擇雅指出,港警的暴行將會受到審判,她也援引東德衛兵及南韓光州事件為例,強調「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顏擇雅昨 (1) 日在臉書針對反送中近況發表意見,她認為,應該要有多點人告訴港警,你們的暴力行為有一天是會受到審判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她解釋說,你們怎知兩年後香港的當權派依然是建制鷹派,「老實說,現在連習近平還可以當權多久,都沒人知道。」

她表示,「會這麼講,是因為看到柏林圍牆倒塌的前例」;那些遵守上級命令,開槍射殺翻牆者的東德衛兵,在東西德統一後全都要受審。一千多件刑事案件,纏訟長達15年;不管判決下來是否要坐牢,那些前東德衛兵都要花三年,甚至十幾年忙打官司。更不要說那是一輩子的汙點,不僅令家人、小孩蒙羞,自己還會良心不安。

顏擇雅提到,或許港警可以拿1980年南韓的光州事件來自我安慰。那些對人民開槍還有性侵的軍人,至今不是沒被控罪嗎。她強調,「我認為是時候未到」;南韓人民對挖掘真相一直契而不捨,政府也是時隔38年,遲至2018才承認軍人有性侵示威者。「那些軍人只要還活著,還是會活在被揪出來受審的恐懼中。」

1979年10月,時任南韓總統朴正熙遇刺,由崔圭夏出任代理總統,並宣布全國大部分地區實施戒嚴;此時民主抗爭行動、遊行示威活動開始席捲全國。隔年5月上旬,民眾示威擴大,要求全斗煥下台;5月17日,全斗煥宣布全國擴大戒嚴。隔 (18) 日至27日,光州仍有大規模示威,全斗煥派軍隊暴力鎮壓,共造成數百人死亡、幾千人受傷,史稱「光州事件」。

顏擇雅指出,「會這麼講,是因為看到柏林圍牆倒塌的前例」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