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創作鬼才黃明志的YouTube頻道推出一則新影片,主題是「大馬人反中嗎?」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火頭上,黃明志的言論,引發不少爭議,不到24小時已累積2355則留言。

黃明志從多年前曾經跟中國的羽毛球球迷在網路上「交手」談起,認為一開始明明只是純粹的兩國球迷互罵,最後他卻因此被冠上「反中」的名號,直到很多年後在臉書上發文還是會被惡意解讀,對此他感到相當遺憾。

黃明志表示,馬來西亞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口由華人組成,算是大中華地區以外最多華人的地方,且大部分的馬來西亞華人,祖先都是來自中國的廣東省、廣西省、福建省、海南省,因此以民族性來說,「大馬華人基本上是不可能反中的」。加上馬來西亞的中文媒體,大部分都抱持親中態度,因此在「長期被洗腦的情況下」,馬來西亞華人肯定是站在中國的一方。

黃明志指出,幾十年前馬來西亞舊政府在許多地方建立「新村」,裡面有約9成的住戶都是華人,而在這些地方長大的人也都相當支持中國,甚至可以說是「鐵粉級別」,因此雖然幾年前馬來西亞在對抗舊政府時,有許多台灣、香港的網友給予支持、加油打氣,但這次香港發生反送中事件,許多大馬網友卻還是幫中國說話,支持港警掃射還痛罵香港人是暴民,可見「大馬華人是多麼地熱愛中國,這份愛呢是完全不需要去質疑,不需要去懷疑的」。甚至說「全世界各地的華人都不可能反中,包括台灣、香港、澳門的每一個人都一樣」。

黃明志解釋,裡面所說的都是「大部分」和「整體上」大馬華人的心態和歷史背景,並不是每個人的頭腦都一樣,畢竟這裡是資訊自由的國度。網友聽出他的弦外之音,直呼「真的是高級酸」,解答「我不反中,我只反中共」、「大家希望中國好,希望中共不好」。

大馬歌手黃明志PO影片,談「大馬人反中嗎?」   圖:翻攝 Namewee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