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天府論壇致辭時稱,民進黨政府策動、支持香港暴亂,更指總統蔡英文「製造槍、製造炮」對向中國。大陸委員會今(1)日對此回應,政府關心香港自由民主,但不介入干預香港事務,更嗆「無的放矢」不能解決問題。

孫亞夫表示,中國堅守「一個中國」原則,而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立場、實行抗中策略,阻礙兩岸關係發展,對美國竭力配合。他也指出,美國利用台灣問題當作壓制中國的工具,台灣獲得美方的扶持,關係發展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孫亞夫還說,民進黨關注香港議題、支持香港「暴亂」,意圖藉著混亂的局面打擊「一國兩制」,更點名蔡英文不是「撿到槍、撿到炮」,而是「製造槍、製造炮」向大陸射擊。

陸委會則對此發布聲明回應:政府關心香港自由民主,但不介入干預香港事務。中共長期處在資訊封閉的環境下,「我方對其認知偏誤並不意外」,陸委會也指出,「製造槍炮射擊中國大陸者並非台灣,而是在今年2月12日提出修訂香港『逃犯條例』的人」。

陸委會表示,中共今年初發表「習五條」,宣示不放棄武統臺灣,逼迫台灣接受錯誤的「一國兩制」主張,直言「兩岸情勢嚴峻是北京方面一手造成」,中國這種強壓式的挑釁行徑,除了嚴重破壞臺海和平,也衝擊內部社會穩定。

陸委會強調,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不會接受北京的「一國兩制」,更嗆「無的放矢」不能解決問題,若要真正化解內外矛盾,中共應「勇於承認錯誤」,進行政治改革、實踐民主、尊重人權,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