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剛從沙烏地阿拉伯回來不久,今(1)日上午受邀出席青溪教育研究院菁英班針對「台灣經濟」演講。他也透過臉書發表赴沙烏地阿拉伯參訪心得,他表示沙國的石化產業是台灣值得學習的地方;另外,見沙國的健康狀況,郭認為台灣可致力發展醫療及健康產業。

郭台銘說,只要談到選舉就只有藍綠的「意識形態」、「統獨議題」。他認為還可以選擇另一條路,就是專注在經濟及科技發展上。他提出「產業外交」、「經濟進,政治出」、「經濟進,利益出」就是將蔣經國總統與當年行政院長孫運璿的「經貿外交」精神找回。他說,這不僅是經濟上的利益,更有實質關係的盟友利益。

郭台銘表示,沙國有豐富的石油礦產,目前以便宜的電力建立煉鋁產業,以鋁在電動車產業蓬勃發展,作為輕量化車體的材料。他指出,沙國長期大量仰賴外來人口,勞動力仍然不足,期待朝向自動化、機器人化的型態發展。他認為,台灣在產業自動化方面能夠幫助沙國。

郭台銘也分析,台灣能源仰賴進口,石化產業有很多向沙國學習的地方。台灣工業及相關產業除了向美國市場,對回教世界國家也有許多可發展的機會,他也指出沙國的優勢--唯一一個同時擁有紅海和波斯灣海岸線的國家,是阿拉伯世界中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南可至非洲,往西行至歐洲。

不過,由於長年風沙,沙國平均壽命大約只有六十多歲。郭台銘把握機會,向沙國介紹台灣在醫療及衞生領域的發展,他表示沙國衛生部長近日也希望來台參訪,多了解健康產業發展。郭認為,台灣應該建立大健康產業,向外輸出的機會無遠弗屆,所得之稅收能增進人民福址,並在文章最後標記「中華民國最強外掛」、「不管選不選總統經貿外交永遠的使命」。

 

郭台銘今天透過臉書分享到沙烏地阿拉伯參訪的心得。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