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新書《後背包的初心-蔡其昌的人生解題法》推出短短一個月,已經登上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網路書店暢銷排行第一名,昨(31)日在中友百貨誠品書店的簽書會,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為蔡其昌加油打氣,兩人曾經是市長初選時的對手,也都落選過。林佳龍特別說:在失敗經驗中彼此激勵進步。

昨天的簽書見面會除了林佳龍,另有立法委員林靜儀、台南立委候選人賴惠員、前台中縣長廖永來、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市議員謝明源、何敏誠、鄭功進、陳世凱、林德宇、黃守達、施志昌等人都蒞臨支持。

新書闡述外界對於蔡其昌擔任台中縣最年輕的民政局長,到現在中華民國最年輕的立法院副院長歷程中的「失敗經驗」。他強調,希望透過這個場合「謝謝生命中的貴人」,當大家注意著他光鮮亮麗的政治頭銜時,他在新書中卻是分享他「失敗的經驗」,他說,自己從小就不出色,但是他想告訴大家,「就算你從小沒有人注意你,也不表示你長大之後不會有人注意你,一個nobody有一天也有機會當立法院副院長」。

林佳龍表示,蔡其昌出生於清水地區,在中部最強大派系就在海線地區,能夠在這樣的政治環境出類拔萃相當不易。他也提到蔡其昌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也期待他能夠連任順利高票連任立委及副院長,同時國會席次民進黨也能夠爭取過半。

林佳龍提到,和蔡其昌認識多年有競爭也有合作,特別是經歷過兩次的台中市長選戰,也在激勵中進步。特別看到書中,蔡其昌提到爭取偏鄉的自來水這段看也相當感動。他強調,在地方上爭取自來水管線,只要每在中央爭取一筆預算,地方政府也會付出等量的預算。林佳龍也說,過去在市長任內也積極推動偏遠無自來水地區裝設自來水管線,因此相當有同感。

和蔡其昌同為五年級生,林佳龍也提到過去從政的路途,失敗是最好的老師,過去從學運世代一路走來,從政的心都有著一份浪漫的情懷,共同為了來自土地上的人民。他也強調,台中的政治文化在民進黨中合作大於競爭,蔡其昌的表現有目共睹,也期待他能夠連任順利高票連任立委及副院長,同時國會席次民進黨也同樣能夠爭取過半。林佳龍現場也認購了一千本蔡其昌新書,期盼新書大賣。

有媒體詢問到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訪台一事,林佳龍表示,光合基金會從7月就開始邀請黃之鋒,若黃之鋒能離開香港,基金會仍歡迎訪台,林佳龍也提到,台港之間交流密切,希望香港人權獲保障、法治不要被破壞,他也說,人權跟法治沒有主權、民主做保障,香港一國兩制的失敗對於台灣來講是很重要的一門課,透過交流共同持續捍衛台灣的民主與自由。

林佳龍為蔡其昌站台。   圖:唐復年/攝

立委林靜儀獻花。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