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立委第五選區(北區、北屯區)綠營人選終於出爐,推出交通大學助理教授莊競程,挑戰今年初才因補選重返睽違10年立院的沈智慧,民進黨支持者莫不暗聲叫好,但也感嘆如此優質人選竟是在距投票日不到五個月時才上陣,未免太晚了些?

這個選區向來是深藍地盤,以立委選舉採取小選區單一名額來看,從08年、12年到16年,都是現任市長盧秀燕獲勝。08年盧秀燕得票率為57.08%,民進黨謝明源只拿到36.06%,當時以親民黨籍競選連任的沈智慧得票率更低,只有6.37%,比她妹妹沈佑蓮選市議員還差。

12年盧秀燕順利連任,拿到57.86%的選票,屢敗屢戰的謝明源,只有40.91%得票率,於是在14年回鍋選市議員並當選,18年也連任成功。16年是國民黨氣勢最虛之時,盧秀燕得到藍營全國最高的10萬8446票,但得票率僅有51.51%,對手是泛綠整合後推出的前市議員劉國隆,得票率有39.96%,已經算是泛綠陣營在立委選舉時與藍營差距最近的一次。

盧秀燕去年底就任台中市長後,今年初立委補選沈智慧捲土重來,市長敗選的林佳龍推出子弟兵前交通局長王義川,打出「61年次VS.61歲」,但撼動不了藍營的基本盤。選後王義川也沒留在地方耕耘,旋及到桃園航空城當董事長。過去在市議會中他常被國民黨市議員戲稱為「王董」,未料還真的成為董座。

20年立委選舉國民黨以現任優先,儘管沈智慧與對岸的關係在網路上一再被討論,但她勤走地方,在國會的曝光率也很高,順理成章獲得提名。

泛綠陣營的人選則是一波數折,民進黨辦理登記時乏人問津,一直被中央點名的另位資深市議員曾朝榮則默不出聲,反而是謝明源與劉國隆都先後表態,就連要徵召鄰近選區青壯派市議員江肇國,或是徵召前副市長陳大鈞的聲音都有,最後連社運人士楊宗澧都主動申請加入民進黨,爭取徵召機會。一位民進黨大老就說,這區真的不難選,意謂沈智慧是藍營現任立委中最「軟」的。

許多泛綠支持者開始憂心,於是出現要求「帆神」副秘書長林飛帆空降,以及交通部長林佳龍重返台中再闢戰場的聲音都有。不過在八月中旬,當民進黨選擇與台灣基進合作,共推3Q陳柏惟投入第二選區挑戰顏寬恒之時,綠營釋出交通大學助理教授莊競程有意參選的訊息,果真於本周獲得證實,確定要徵召莊競程投入此選區。

莊競程何許人也?他的舅舅是民進黨資深市議員曾朝榮,曾任台中市黨部主委,派系屬性是林佳龍主掌的正國會,莊競程最後能出線,與林佳龍力挺絕對有關。

莊競程是生醫博士、交大醫工所助理教授,土生土長的北屯人,他坦言自己是政治素人,知名度不高,但年輕、活力、專業且有熱情,未來會與陳柏惟、洪慈庸分進合擊,一起拚選戰。包括他的舅舅曾朝榮在內,此選區內的民進黨市議員都極力相挺,爭取徵召不成的楊宗澧也很有風度的表示會支持。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想在這區推出他的幕僚、現任台中市觀旅局長林筱淇,儘管林筱淇現在已經是盧秀燕團隊的一員,但不代表柯文哲創立的台灣民眾黨在這個選區會缺席。

待各黨派人選確定之後,可以好好觀察明年1月11日的投票結果,如果14年市長選舉林佳龍都可以在這塊深藍選區大勝,泛綠陣營沒有理由在同樣是單一名額的立委選舉屢攻不下,能否真的推出人才且深耕經營,絕對是關鍵。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