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水上之都的美景吸引全世界遊客造訪這座城市,但因為太多人湧入,對當地居民生活造成很大負擔。威尼斯當局在今年(2019)1月決定要向一日遊的遊客徵收2.5~10歐元的「登陸稅」,原先預計9月開始實施,但因為商家來不及配合,延後至2020年1月。

典雅的建築沿著縱橫交錯的水道而建,搭乘貢多拉在河面上聽情歌和故事,這個景象在威尼斯才能見到,也因為它的獨特、浪漫情懷,吸引許多人前往,卻對當地環境造成非常沉重的壓力,也大大影響居民生活,聯合國甚至考慮要將威尼斯從世界遺產名錄中移除。

根據寂寞星球報導,因為許多歐洲遊客都會搭乘郵輪前往威尼斯進行一日遊,但人潮大量湧入卻不在此地過夜,對威尼斯的經濟貢獻不大,於是威尼斯當局決定向一日遊旅客徵收登陸稅,費用設定在2.5~5歐元之間,但夏天旺季可能會來到10歐元。

此新制原先預計在9月實施,不過因為當地店家來不及配合,延後至2020年1月實施。

根據統計,每年約有600艘遊輪停靠在威尼斯,若實施新制每年將帶來約5000萬歐元收入,市長Luigi Brugnaro說這將有助於保護城市脆弱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