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淺山」?淺山相對於地形陡峭、難進出的深山,在生態學上訂為海拔800公尺以下的生態環境,不只包括溪流、濕地、草原、森林,也包含了人類活動的農田、林地、牧區、公園等環境。淺山位於都會近郊,相當適合在初秋時節來趟輕鬆踏青之旅。《新頭殼》以秋天氣息較明顯的北、中部為出發點,挑選幾個各有特色、適合踏青出遊的淺山區域,邀請您一同探訪。

台北市 內雙溪

台北市內雙溪自然公園占地104公頃,為台北市最大的森林自然公園,圖為藥用植物園。圖:觀光局/提供

內雙溪有「台北小溪頭」之稱,占地104公頃,是台北市最大的森林自然公園。園區內有豐富生態、地形,入口處的「碧溪橋」有台灣樹蛙的雕刻圖案,橋邊還設有觀景台可欣賞內雙溪溪流溪水流過的秀麗。公園內有0.3公頃的森林藥用植物園,介紹各種藥用植物,兼具學習和玩樂。

除了自然公園外,遊客也可以安排鄰近地區一日遊,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園、碧山露營場、白石湖農村社區等都可以經由內雙溪串連起來,山下更有眾多平價美食,非常適合玩樂一天後變身吃貨,去夜市、餐廳接續白天行程。

特色:生態豐富,且銜接多條周邊古道和鄰近地區景點,交通十分便利。

推薦景點:內雙溪自然公園、藥用植物園、白石湖農村社區。

新北市 石碇

千島湖鱷魚島因為島嶼形狀神似鱷魚而聞名。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石碇早期以染布業為主,在染布業後,因為茶葉交易而繁榮。石碇以前是坪林、深坑、雙溪一帶的茶葉交易集散地,在現今的石碇老街、集順廟前廣場更是熱鬧。但北宜公路開通後石碇的交通地位被坪林所取代,茶業名氣反而不若坪林。

但過去歷史為石碇留下特別的人文景觀,現在石碇還是有茶園,舊街道、靠溪測形成的特殊吊腳樓建築也讓不少深度遊的旅客特別來此尋訪一絲懷古幽情。另外,石碇周邊有筆架連峰、皇帝殿,可愛的鱷魚島千島湖、大名鼎鼎的淡蘭古道也可從石碇起登,對喜愛歷史、喜愛健行的人來說,絕對是不能錯過的新北市景區。

特色:全台僅存的吊腳樓、老街、淡蘭古道與周邊山徑。

推薦景點:筆架連峰、皇帝殿、鱷魚島、石碇老街、淡蘭古道。

苗栗縣 南庄

神仙谷小巧秀麗,步道十分平易近人。圖:翻攝自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

苗栗縣南庄因為遠離城市,乾淨的水、土,盛產蔬果、鱒魚、香菇等農產品,成為優質的農業供應鏈,配合南庄的好山好水,帶動當地旅遊業發展。南庄具有別樹一格的文化特色,漫步在這裡的街道上,隨處可見客家美食,或是應用客家文化象徵的的裝飾,時代的氣息深深嵌入桂花巷的紅磚牆中。此外,泰雅族與賽夏族亦是構成南庄的重要成員,在南庄還能報名部落旅行,從另一個角度觀看南庄。

南庄周遭也有數條平緩好走的步道,如短短就能抵達美景的神仙谷步道、蓬萊溪護魚步道,5月時來到南庄,在淺山步道散步,還有機會看見閃爍的螢火蟲喔!

特色:融合客家、泰雅族和賽夏族文化,遠離城市的鄉村景色。

推薦景點:神仙谷、嘎嘎歐岸部落文化園區、十三間老街、南江休閒農業區。

宜蘭縣 員山鄉

福山植物園一年有兩百多天都在下雨,雲霧在遠山間飄渺變幻。圖:謝佳真/攝

宜蘭員山鄉因為擁有品質純淨的優良水源,鄉內有多處湧泉、水圳及埤塘,從日治以來不僅提供員山鄉民,也供給宜蘭市民飲用。在優良的先天條件下,孕育出金車噶瑪蘭蘭威士忌酒廠,以及豐富的蔬果,每年夏季至秋初盛產二湖鳳梨、紅心芭樂、蓮霧、竹筍與韭菜等新鮮蔬果。

員山鄉旅遊景點可說是因水而生,翻開員山鄉旅遊地圖,有多處休閒農場、生態園區可供參觀,這也是員山鄉的特色之一。在農場裡面,遊客能夠品嚐時令新鮮農產,藉著有趣的DIY活動親近土地。當然,有名的福山植物園更是淺山生態系的標準代表地區,開進山中,迎接遊客的是保留原始生態的廣大林區,夜晚貓頭鷹啼叫、或是山羌遠處閃過的身影,都為旅客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

特色:水源純淨,盛產品質優良的酒與蔬果,遍布許多休閒農場,可體驗城市中的鄉村風情。

推薦景點:福山植物園、休閒農場、金車噶瑪蘭蘭威士忌酒廠、望龍埤、蜊埤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