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第2選區(五股、蘆洲、三重16里)向來是綠營「鋼鐵票倉」,也是藍營「超艱困選區」。形象犀利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已四連霸,這次尋求五連任,被普遍看好;國民黨歷經數個月人選難產,最後由「在地好媽媽」形象的女議員黃桂蘭請纓,打這場硬仗,獲國民黨提名,目前正上演一場「女人的戰爭」。

第2選區範圍橫跨3個行政區,其中以三、蘆一帶為主要票源,受早期中南部民眾移居、傳統工廠密集等生活型態影響,選民政黨傾向綠大於藍,過去3屆立委選戰,即便藍軍輪番推出不同人選,不但無法勝過林淑芬,而且票數越差越多。

林淑芬曾任兩屆台北縣議員 (三重、蘆洲),2005年轉戰第6屆立委成功,2008年首度實施單一選區,林淑芬代表民進黨對戰國親共推的立委柯淑敏,林獲5萬9225票、柯獲5萬4774票,差距僅4451票。

但此後林的得票數便屢創新高,2012年拿到11萬4091票、佔58.73%,大勝國民黨推派「藍壇漂亮寶貝」錢薇娟獲得的7萬6768票,差距達3萬7323票。

2016年,國民黨改派「電視名嘴級」的新北市議員陳明義,再戰林淑芬,這次林囊括68.75%選票,以12萬3299票狂勝陳明義拿到5萬6057 票,高達6萬7242票,意即「兩個陳明義的票,都抵不過一個林淑芬的票」。

林淑芬強悍又犀利,常言人所不敢言,例如在一例一休修法時,1人力槓府院黨;但儘管黨內人緣不太好,在選區獲很高支持,今年黨內立委初選遭遇形象牌的謝系市議員李坤成挑戰,仍以近五成支持率壓倒性勝出。

國民黨今年初時在新北市立委選舉評估,自認12席當中可「坐8搶9 望10」,其中未列入的選區,就包括第2選區,且一再苦覓人選,最後由好媽媽形象的現任市議員黃桂蘭自請出戰,獲得黨中央提名。

黃桂蘭原為蘆洲市民代表,深耕三蘆區多年,丈夫在地方也極具影響力,她後來轉戰兩屆縣議員、第1屆市議員都順利當選,但五年前第 2屆市議員選舉被叫好卻不叫座,以些微差距成為落選頭,去年底第 3屆市議員選舉捲土重來,就囊括3萬多票,是該選區9席議員中,其中3位得票逾3萬的議員之一。

儘管綠營在此選區具有先天優勢,但過去幾屆的市議員選舉,藍營總得票率也仍維持約40%,加上黃桂蘭「在地好媽媽」的親和形象,相較林淑芬「鐵娘子」的犀利風格,也吸引中間選民青睞。

此外,因林、黃過去主經營區都在蘆洲、三重,兩人最近不約而同把觸角伸往有 6萬多票的五股區,尤其黃桂蘭每天至少10幾個行程,且對林淑芬過去3 次對上國民黨的戰績差距,從些微之差拉到兩倍票數都倒背如流,顯示要為藍營雪恥的決心,兩個女人的戰爭最終鹿死誰手,還待明年揭曉。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黃桂蘭。   翻攝黃桂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