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爭取更多國際客源來台觀光,政府各相關部會陸續展開研議,外交部今(31)天表示,泰國、汶萊、菲律賓、俄羅斯國民來台免簽待遇於明年7月底到期後,將從每年檢討一次,改為每3年檢討一次。至於是否開放中東海灣6國旅客來台免簽,有關單位的意見將陸續彙整,在考量國家安全與促進觀光等面向進行整體評估研議。

為推動新南向政策,促進東南亞國家旅客來台旅遊交流,外交部自2016年8月起陸續試辦泰國、汶萊民眾來台免簽,2017年11月起試辦菲律賓國民來台的免簽措施,2018年9月起試辦俄羅斯國民來台免簽。外交部今天證實,泰國、汶萊、菲律賓、俄羅斯國民來台免簽待遇於明年7月底到期後,將從每年檢討一次,改為每3年檢討一次。

是否給予印尼及越南進一步簽證便利?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考量事涉觀光、邊境管理、國家安全等不同面向,經跨部會討論,仍維持現行作法。不過,東南亞優質團旅客簽證便捷措施的「觀宏專案」修改作業規則後,往後審核流程將簡化,縮短作業時間。

關於中東海灣6國旅客來台免簽,歐江安說,目前中東6個海灣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科威特)的國民來台享有電子簽證待遇。

海灣產油國遊客有高消費能力,發展該地區旅遊確具潛力。台灣長期經營穆斯林友善環境,被評為全球非穆斯林國家對穆斯林友善國第3名。外交部日前與有關單位共同研議促進海灣國家人民來台的推廣旅遊計畫,盼進一步爭取該地區旅客來台觀光;有關單位的意見將陸續彙整,在考量國家安全與促進觀光等面向進行整體評估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