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第76屆義大利威尼斯影展,展現VR軟實力。除了有多項作品入圍競賽,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也赴威尼斯宣傳台灣VR優勢,並宣布文策院的VR國際布局正式啟動。

文策院今(31)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的虛擬實境(VR)作品,接連3年入圍威尼斯影展,今年更有5部作品入圍競賽、2部入選影展觀摩,在本屆影展的39部VR作品中,台灣就有7部,排名全球第3。

文策院表示,看重台灣VR內容近年蓄積的爆發力,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甫上任3個月,隨即率團赴威尼斯,於當地時間30日傍晚,參與文策院與專攻VR內容開發製作的HTC VIVE ORIGINALS合辦的台灣VR內容國際見面會。

丁曉菁在會上表示,將台灣文化內容產業拓展到國際市場,是文策院的重要目標之一, VR內容已是文策院戰略布局的重點項目。

丁曉菁也宣布,文策院將提出鼓勵全球人才與台灣進行VR跨國合製的激勵方案,啟動文策院首波國際布局,邀請國際VR創作者、業者和台灣的公司、創作者合作。文策院也將運用國發基金,和國際共同投資,協助VR內容產業發展。

談到台灣創作VR的優勢,丁曉菁指出,台灣VR內容近年脫穎而出的關鍵,除了有在地強大的IT技術支援,更因台灣擁有亞洲最自由的創作環境、不同領域的優秀藝術家,還有電影創作者對新載體、技術、以及新敘事手法的熱情和創意。丁曉菁說,再加上文策院助攻,台灣將是全球VR內容創作者最佳夥伴。

丁曉菁也強調,台灣VR作品原創性高,善於跨領域、跨國合作,而政府政策也積極協助VR內容創作。例如入圍本屆競賽的「5x1」系列作品,就是HTC受文化部計畫補助,並與金馬影展合作的成果。

此外,經濟部和文化部也跨部會挹注經費,支持高雄市電影館、台北電影節等單位,推動VR放映與產業論壇等活動。而台灣從民間到公部門對VR積極投入,也吸引國際權威雜誌「綜藝」(Variety)以專題報導。

丁曉菁歡迎各國VR工作者與台灣合作,她表示,和台灣合作的創作者與業者們,一定能在過程中,從台灣獲得豐富且印象深刻的五感體驗。

台灣共8部VR作品獲選參加2019年威尼斯影展,30日在威尼斯舉辦國際見面會。右起依序為音樂人黃韻玲、日本當代藝術家小松美羽、HTC VIVE ORIGINAL總經理劉思銘、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駐義代表李新穎、演員姚淳耀、導演趙德胤。   圖:駐義代表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