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局勢越演越烈,香港警方昨天甚至已開始逮捕一些民運人士,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情勢更加緊張。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 (31) 天表示,香港人民現在已經非常卑微的,要守住打折扣後的自由、民主,都已經被如此對待,台灣人更要堅守及注意,一刻都不能鬆懈,一步都不能退讓。

蘇貞昌指出,中國曾答應香港人民「一國兩制」50年不變,現在不過20幾年,已經看到中國用各種最嚴厲的手段,包括直接對市民開槍,用催淚彈把少女的眼睛打傷,昨天更看到港警已經毫無預警的就剝奪市民、公民的權利,甚至人身自由,「看看中國是怎麼樣子來對自己所承諾的事出爾反爾,看看中國是怎麼樣子用政府機器剝奪人民的權利,看看香港,想想台灣。」

蘇貞昌強調,台灣人民經過幾代人、幾十年的努力,不但守護自己的主權,而且有最好、受世界肯定,列名前端的自由民主,希望台灣人民務必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尊重人權,一定要守護自己的國家主權,千萬不要有了這個幸福,到失去的時候,才覺得重要。

蘇貞昌表示,香港人民現在已經非常卑微的,要守住打折扣後的自由、民主,都已經被如此對待,台灣人更要堅守及注意,一刻都不能鬆懈,一步都不能退讓,尤其台灣人民可以有完全投票的民主自由,希望藉著投票的過程知道,也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民是多麼重視守護國家主權,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