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將派出「蔡賴配」的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31)日指出,他曾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溝通過,只是賴說要「再晚一點」。

辜寬敏上午受訪指出,他看一定會合作,只是現在賴清德還沒有要表示,他不知道理由,但兩人有溝通過,賴說要再晚一點,或許是怕時間拉太長,影響力越來越越低,可能有幾種考慮。

另就蔡英文近期民調回升的狀況。辜寬敏指出,蔡英文當年要競選總統時,提出5大改革案,是過去哪個總統都不敢提出的,那幫助蔡的支持度上升,但蔡當選總統後,行政院的人事、部長安排不適當,使得支持度掉到剩20幾%,當初人家問他支不支持蔡,但「一個20幾%的人,要怎麼支持?」

辜寬敏認為,蔡英文當前民調上升,是獲益於賴清德,才讓本土派支持者的票跟著來,是賴清德支持度影響到蔡英文的支持度,幫蔡提高。但辜提醒,蔡提出的改革案,不符合的期待,大家很失望,所以上次地方選舉才會大輸。

但辜寬敏也抱怨,蔡當初找賴清德行政院長,但人事權一點都沒有交給賴,要賴怎麼做?這個矛盾造成上次地方選舉大輸,但大輸以後,卻是沒有權、不能動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後要下台負責。

辜寬敏還說,現在還算是很幸運,幸運在什麼地方,「國民黨太亂,所以這算是民進黨的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