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委第二選區一直是深綠選區,但在先前的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在民進黨氣勢最低迷、韓流效應加持的情況下,差點輸給國民黨大砲謝龍介。此次立委選舉,雖然民進黨支持度上升、韓流效應消退,偏偏遇上人脈、金脈實力雄厚的前台南縣議員李武龍,恐怕又是一場硬仗,郭國文雖有勝算,卻絲毫不敢大意。

以該立委選區歷年選情來看,2008年實施立委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後,黃偉哲在第7、8、9屆立委選舉皆當票當選。首戰對上實力雄厚的國民黨前立委李和順,得票率以59.17%比40.83%勝出,之後越贏越多;第二仗對戰周賜海,以68.08%比29.61%大勝;第三次更以76.47%比18.67%大勝黃耀盛,該選區也因而被視為「綠到出汁」、「躺著選就上」的選區。

不過,黃偉哲當選台南市長後,立委缺額由郭國文對戰謝龍介,當時民進黨廣遭各界批判,支持度慘跌,對立委補選的選情相當不利,國民黨方面又有韓流效應加持,士氣高昂,加上無黨籍的陳筱諭搶票,綠營鐵盤明顯鬆動,謝龍介在選前的民調甚至數度超越郭國文,地下賭盤也已經押謝龍介勝選,隨時有翻盤的可能。選戰打到最後,經民進黨傾全黨之力輔選,加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選戰後期每日風雨不阻陪同郭國文掃街拜票,還有前總統陳水扁最後臨門一腳表態支持,化解陳筱諭搶票危機,郭國文終能小贏謝龍介近4千票驚險過關。

該選區今年調整後,廣含七股、佳里、麻豆、官田、善化、大內、玉井、楠西、西港、安定、山上、左鎮、南化等13個行政區,幅員遼闊,包山包海,基層經營相當吃力。今年初的第9屆立委補選,郭國文驚險過關,也被提名競選連任第10屆立委,但這次將對上地方人脈、金脈實力雄厚的李武龍,藍綠對決氣氛濃厚,泛藍選票出現回流趨勢,選情備受關注。

42歲的李武龍曾任台南縣第15屆議員,2017年當選南縣區漁會理事長,也是現任國民黨黨代表,政治歷練完整,口才便給,具有一定的基層實力,近年積極推動漁會業務,善於和基層民眾搏感情,地方評價不錯。更重要的是,其父是前立委李和順,李和順擁有利潤豐厚的人蔘事業集團,素有「人蔘王」的封號,財力十分驚人,在黑、白兩道都有豐沛人脈,此次選舉,藍營整合成功,還成功拉攏多位脫離民進黨的民代和地方要角,實力不容輕忽。

在立委補選時,因為選區幅員廣大,郭國文在短短幾個月內根本還來不及跑完選區,因此,在爆肝的立委補選結束後,他仍馬不停蹄奔走各區拜會、佈樁,補強基層實力,設法強化上次立委補選稍居劣勢的楠西、玉井、南化、山上、新化、左鎮等區的基層組織,並在攸關勝負的大票倉──佳里、善化、麻豆等區全力拉票,盼能衝高選票,每天的行程都排的相當滿,心情上也顯得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放鬆,未來還將發動基層盯緊對手的銀彈攻勢,防止選情遭到干擾,期能保住綠色版圖。

李武龍(中穿競選背心)政治歷練完整,口才便給,具有一定的基層實力。   圖 : 翻攝自李武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