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能力再進化!總統蔡英文昨(30)日下午前往台中參訪漢翔公司,肯定該公司為F-16戰機所進行升級構改的工作,並期許未來順利完成F-16構改任務,落實「國防自主」,強化國防能力之餘也提升中華民國空軍戰力。

蔡英文視導A、B棚廠,了解F-16升級構改的計畫與功能後致詞指出,這項升級任務帶給大家更多的挑戰,將來一波又一波新的挑戰出現時,整個國家就靠團隊把國家航太的能量撐起來,不只替現役飛機做構改,將來還可以做維修,甚至於在能量擴大後,國機國造的工程也可以做得更好。她也很高興獲得來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認證,「你們是很棒的團隊」。

蔡英文強調,國家的主權與和平,靠的從來就不是妥協,更不是退讓,而是要靠堅實的國防能力,才能確保和平的存在。自2016年執政以來,她就積極推動國防自主,將國防納入產業的一環,不僅強化了國防能力,也促進產業發展,創造出許多就業機會,也給新世代的人才帶來具挑戰性的任務。

針對實踐國機國造和F-16的構改任務,蔡英文指出,漢翔曾是亞太民主國家戰機研製的先驅,但自從IDF之後,卻因沒有充分落實「國防自主」,導致漢翔的研製能量流失,因此她堅持要恢復漢翔的研製能量。

蔡英文表示,漢翔公司新聘員工已經超過1,300位,不僅為台灣航太產業打下未來發展基礎,也為地方帶來了很多的機會。目前漢翔已有逾7000位同仁投入國防自主的工作。

蔡英文強調,國機國造是政府既定的政策方向,未來請大家務必全力以赴,完成任務,她也表達肯定之意,稱讚漢翔員工都是打造國防基石的英雄。

蔡英文又指出,推動國防自主的路不好走,但是面對現在種種挑戰,我們要捍衛主權,維護區域和平。這次F-16構改工作完成之後,中華民國空軍戰力將有所提升,而漢翔員工經過構改工作的訓練後,漢翔的研發、維修能量,也會顯著提升。

總統蔡英文視導漢翔廠區與漢翔成員合照。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