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立委選舉,民進黨新系立委吳思瑤力求連任,但除了面臨國民黨現任議員汪志冰來勢洶洶的挑戰外,新北市前議員李婉鈺也表達意願,還有外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是否會推派北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參選,形成四個女人的戰爭,吳思瑤的連任之路充滿挑戰。

吳思瑤2016年時,以「黑馬」之姿擊退老將、國民黨時任立委丁守中,翻轉長期被視為藍營票倉的士林、北投區,為了拿回士北區,國民黨這次促成「泛藍」合作,由國民黨民調最高的議員汪志冰,再與新黨議員潘懷宗進行第二階段民調,最後確定由地方實力雄厚的汪志冰出線。

不料,原本以為僅由藍、綠兩個女人的對決,李婉鈺也頻表態參選意願,由於過去傳出不少因喝酒惹風波的新聞,李婉鈺還開直播宣告要戒酒,並當場簽下戒酒挑戰書,看來參選心意堅決,且去年議員選舉時,因李婉鈺敗給曾擔任吳思瑤助理的戴瑋姍,李這次直闖吳思瑤選區,也被視為要來「復仇」,話題性十足。

更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後,劍指立法院席次,不分區立委擬「提好提滿」,區域立委也要提名10席,柯陣營「嬌點」黃瀞瑩是否參選立委,當然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加上黃的戶籍正是在該選區,且對手又是柯痛恨的新潮流系,黃瀞瑩參選士北區的話題一直沒停過。

此外,柯文哲有意培養黃瀞瑩,已讓市府顧問蔡壁如帶黃開始勤跑行程、熟悉地方事務,柯文哲日前受訪也盛讚,黃瀞瑩絕對是合格的候選人,深受年輕人喜愛,但要從市府走出去接觸選民,從微笑、握手都要從頭訓練起。

雖然,根據私下了解,黃瀞瑩參選立委的意願「滿低的」,但柯卻說「學姊」的意願有「一半一半」,被問若黃不想選,仍會要她選嗎?柯文哲表示,「不會啦,我們跟她談談看」,看來最終決定權仍不會在黃瀞瑩身上。

假如黃瀞瑩也參戰,第一選區的女將亂鬥將會相當熱鬧激烈,吳思瑤的連任之路崎嶇,面對到汪志冰要拿回藍營選區的「復仇」,李婉鈺挾著與吳思瑤子弟兵戴瑋姍宿怨的「報仇」,以及柯文哲長期憎恨新潮流系的「報復」,都讓這個選區顯得特別有話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