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第二選區(山區)立委選情,綠營大老陳明文早已出線,以逸待勞,藍營則只有前民雄鄉代表許能通向黨部登記,尚待中央黨部確認。比較引起關注的是民進黨前立委林國慶,雖然他表示「成功不必在我」,因勸進者眾,林不排除以無黨籍候選人身分挑戰陳明文。不管是許或林,挑戰陳明文都有一定難度。

綠營的陳明文歷任嘉義縣縣長、立委,被稱為重量級嘉義政壇大老。他是蔡英文總統運籌帷幄的選戰重要軍師,在嘉義縣的實力大家早已心知肚明,想挑戰他,非有兩把刷子不可。

大本營在嘉義縣水上鄉的林國慶,最近戶籍由其父親代為從海區遷往位於山區的竹崎鄉鹿滿村,8月27日他的臉書上貼出一張寫著「起義」兩大字的高速公路T霸照片,大字下寫著:「嘉義人的心聲,打破明文規定」,要向誰挑戰,已經不是暗示,而是明示。

林國慶原為民進黨立委,現在則是「無黨無派,輕鬆自在」 他打出「我義軍,我驕傲!」的口號,準備向「明文規定」起義,強調自己是山區立委選舉的備胎,若國民黨無人參選,他將出馬挑戰陳明文。

歌手出身的林國慶出過專輯,台風穩健,口才一流,現在則是直播網紅。他有意出戰山區立委的消息傳出,支持者熱情相挺,在臉書成立「林國慶後援會」,林國慶則回應表示心存感激,這顯示他在基層有一定的實力。

嘉義縣民雄鄉前鄉代許能通,去年底參選嘉義縣民雄鄉長,僅以140票落敗,日前他已向國民黨嘉義縣登記參選山區立委,縣黨部表示,下週中央黨部可望將本案列入討論,以確定人選。

66歲的許能通曾經營有線電視、安養院,40年來參加過嘉義縣多次選舉,從民雄鄉代、鄉長、嘉義縣議員、立委、國大代表,幾乎無役不與,身經百戰,他曾當選鄉民代表,去年以無黨籍參選本屆民雄鄉長,僅輸140票,因該次選舉廢票就高達2000多張,許能通表示,這代表民眾對執政者的不滿。

選戰千變萬化,在開完最後一個票箱之前,各種可能性都存在,或許此次許能通或林國慶能藉著2018年藍營在全國大勝的氣勢,乘著這股上升氣流,一舉打破「明文規定」也未可知。

嘉義縣高速公路旁出現「起義」的T霸廣告,強調要「打破明文規定」。   圖:翻攝自林國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