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和成員周庭今(30日)早被捕後,下午在東區裁判法院出庭,案件押後至11月8日審訊。裁判官同意兩人各以港幣一萬元現金交保外出,但要遵守宵禁令等。

針對香港大逮捕,王丹說如果中共敢重判黃之鋒和周庭,或香港抗爭運動代表人物,我判斷,一定會導致三個後果:一、此舉將有力地促使黃周等人進入全世界最年輕的諾貝爾奬得主行列;
二、港人不會因此退卻,相反,會因此被激怒。更大規模的抗爭會讓中共陷入更大的困境;
三、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百分百會通過。

王丹還也臉書爆料:一個大規模的致美國國會的公開信很快就會公布,數以百計的連署者以美國政界,學界和人權團體的領軍人物為主,也包括中國海外民運人士,我已經簽署。我們將針對香港問題提出空前強烈的要求。

王丹說,中共要瘋狂,我們攔不住;但是,我們一定會讓他們付出無比沈重的代價。那或許會成為一個歷史大轉型的契機也說不定。只是港人會為此付出代價,令人痛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