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反送中越演越烈,在中國解放軍利用凌晨時間進駐香港後,香港警方也在今 (30) 日開始大肆搜捕反送中民運領袖,目前至少已有7人落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何時會頒布緊急法,進一步禁止反送中的示威活動,也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據中國媒體環球網報導,星期二林鄭月娥,面對記者提問是否會實施緊急法時,她表示政府有責任為了儘快止暴制亂,可使用香港法治的手段、包括法律,林鄭月娥也向記者們表示,一切都是依法行事,大家可以完全放心。

一些法律人士認為,實施緊急法能有效平息事件,他們說,特首和行政會議可以依據緊急法,不經立法會同意,做出宵禁、臨時關閉示威者聯絡使用的社交網站如臉書等、實施逮捕和驅逐出境等行動。

法界人士指出,最重要的是特首可依據緊急法,發布不得在示威時蒙面的禁令,這樣有利於追捕示威者或知曉示威者身分,能起到強大的威嚇作用。

但法界人士亦強調,緊急法是個兩面刃,一旦實施雖可立刻讓香港恢復秩序,但對香港的民主與經濟造成重大損傷,而港人、甚至全世界對香港與中國政府的信心也將跌落谷底,甚至引來制裁。

 

 

7月1日衝進香港立法會的「反送中」抗議民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正考慮是否實施緊急法,據環球網報導,星期二林鄭月娥,面對記者提問是否會實施緊急法,她表示政府有責任為了盡快止暴制亂使用香港法治的手段,也包括法律,林鄭月娥也向記者們表示,一切都是依法行事,大家可以完全放心。   圖:翻攝網路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