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副秘書長周庭今晨相繼被捕,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昨天傳出在機場被捕,震驚香港社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 (30) 日指出,任意的、莫名的「被失蹤」,這就是跟中共「一國」的命運;他也推估中共寫好的劇本,並強調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

黃之鋒在2016年與羅冠聰成立香港眾志,提出「自發、自主、自決、自立」四大主張,並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針對反送中運動,他曾強調「林鄭月娥因造成香港人流血,已無資格再當特首。」

他日前因與美國駐港外交官會面,而遭北京當局指控「在為港獨煽動策畫」;黃之鋒強調,只是希望香港能有自由選舉,但仍被指控發動「顏色革命」。今天上午約7時30分,他被指控三項罪名,在街頭被香港警方帶走。

周庭是香港自決派的青年社運人士,曾任香港眾志前常委、前副秘書長。她於佔中期間辭任學民思潮發言人,2016年與羅冠聰、黃之鋒創立香港眾志。今天上午,周庭被警方帶走並送往灣仔警署,當局指控她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

王定宇在臉書貼文,強調「沒有什麼合法程序,罪名由統治者編寫,任意的、莫名的『被失蹤』,這就是跟中共「一國」的命運」。王定宇稍早也分享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被捕的資訊,並透露中共似乎欲透過抓捕美、台籍人士,栽贓成反送中的「幕後黑手」。

王定宇藉此推測,中共寫好的的劇本似乎是「先逮捕人再羅織罪名,創造境外勢力煽動香港反送中的假象」再「藉機大規模逮捕異議人士,消滅香港自由、民主的火苗」。最後是「驅趕特定外籍人士」,獨裁和民主是無法共存的!

王定宇強調,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