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108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今天(30日)上午隨109年度預算案送抵立法院,內容除延續去年「共軍計畫於2020年前完備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準備」論述之外,增添「中國規劃西元2020年建立具備制約核能大國、遏制核戰、保衛疆土的戰略核力量」、「在2050年形成『核天一體』核力量建設,以達『止獨、抗霸、控印、穩邊』戰略需求」觀察說明。但認為共軍在2020年仍無全面犯台正規作戰的能力。

國防部分析解放軍建軍進度,指中國持續換裝新型攻擊直升機、各式裝甲車輛,及海軍「巨浪三型」潛射彈道飛彈、遠距潛射攻船飛彈等軍備;也在2017年完成首艘自製型「野牛級」氣墊艇成軍服役作業,首艘自製航艦也預計在今年服役。

國防部對於中國對台軍事威懾,歸納出「經由例外、塑造慣例、形成常態」的模式,指共軍對台武嚇已「不再隱晦」,列舉今年4月1日中共軍機蓄意飛越台海中線挑釁、6月份「遼寧號」航艦遠海長航訓練刻意「繞台」及7、8月份擴大編組三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的「年度軍演」,都是「武嚇」台灣的手段作為。

國防部指出,共軍計劃在明(2020)年前完備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準備,考量「損小、效高、快打、速決」用兵理念,包括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等。不過,國防部認為,解放軍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登陸載具及後勤能力不足等因素,目前僅具備「奪我外、離島」作戰能力,尚無全面犯台正規作戰的可能。對台作為仍是以聯合軍事威懾、封鎖作戰與火力打擊可能性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