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29日與國政顧問團進行直播,聚焦青年族群;談到高階人才流失問題時,韓脫口「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大堆雞」,雖然之後他解釋「舉例可能一時口快,因為自己屬雞就想到雞!」但仍被外界認為是歧視外籍移工。桃園市長鄭文燦今 (30) 日上午強調,身為總統候選人不應該有這樣的失言,呼籲韓國瑜向移工正式道歉。

韓國瑜29日與多名國政顧問開直播,聚焦青年族群;提到要留住年輕人在台灣,在故鄉提供生產力、創意力時,韓國瑜竟直言「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堆雞」似乎暗指台灣高階人才外流,需要仰賴外籍移工補足藍領勞動力,顧問馮燕一聽便急忙緩頰「不要這樣講啦!不可以歧視啦!」

他事後似乎也認為不妥,趕緊補充「我們要吸引鳳凰,築巢引鳳;把本國人才留住、海外人才引來台灣,我才舉這個例子,舉例不太好請諒解。」他在會後記者會再次說明,剛才的意思是「不要讓鳳凰飛出去;海外的這些鳳凰來,然後雞也一起來。」

桃園市有全台最多、高達11萬人的外籍移工數,市長鄭文燦今天指出,身為總統候選人不應出現這樣的失言,提到台灣不斷推動的外籍移工友善政策,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持續努力的目的就是不希望把外籍移工標籤化,甚至是帶有歧視的特質。

鄭文燦擔憂,台灣做了這麼多的努力,能夠讓外籍移工的政策得到其他國家的肯定,是不容易的成就;希望不要因為這次失言,而對台灣的國際形象造成任何影響。他說,據了解,幾個駐外代表處都十分關心這件事情,「這個失言應該要正式道歉」。

韓國瑜29日與國政顧問開直播時失言凸槌。   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