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從2018年3月22日打到現在,已過了1年又5個月,美國仍與中國僵持不下,不耐煩的美國總統川普,23號在推特發文,要求美國企業撤離中國,但根據今 (30) 日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大部分的美國企業仍想繼續留在中國,不打算離開。

調查指出,雖然中美貿易戰進行得如火如荼,但仍有高達87%的受訪美國企業表示並沒有撤離中國的打算,全部受訪者中,只有3%指出在中國營運沒有獲利。

調查表示,大部分受訪的美國企業仍然認為中國市場有利可圖,只有少數在出售現有營運項目,最近在上海開張的Costco更是爆發購買熱潮,只開張了一上午就因為湧入民眾過多而在下午被迫休息。

對於求川普要求美國企業撤離中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不認為川普有逼迫之意。

艾倫說,「對於在中國營運成功的美企,我們不相信川普會希望鼓勵他們離開。」他也強調,委員會的企業會員打算長期留在中國,「沒有任何一位預期未來會收到撤離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