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31反送中遊行遊行前夕,香港社運人士、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反送中參與者陳浩天、周庭等人驚傳陸續被捕,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今天(30日)表示,香港當局若採用高壓逮捕,以鎮壓方式,不與香港人民對話,是撐不出香港的自由民主與人權的。

香港眾志上午在臉書表示,黃之鋒於上午約7時30分前往海怡半島地鐵站途中,在眾目睽睽下於街道突然被推上私人轎車被捕,黃之鋒現在被押往灣仔警署總部,據聞共以3項罪名拘捕;香港警方證實,指黃之鋒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和「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3項罪名;同樣在今天被捕的周庭,則被控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2項罪名。

對此,民進黨立院團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展現出草根民主的力量,其所追求的人權自由,逾百萬的香港人民持續走上街頭予以肯認及支持,不懼暴力鎮壓持續站上街頭,尋求的不就是要香港當局正視及回應香港人民的訴求;黨團呼籲,香港當局應儘速與香港社會對話,而不是採取恐嚇、鎮壓、逮捕等,以營造白色恐怖來壓制民意。香港當局以暴力鎮壓,乃至展開高壓逮人,實與民主自由係奠基於人權相違。

李俊俋說,針對香港人民爭取自由人權,將持續地關心與聲援,同時,民主、自由、人權是最基本的普世價值,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沒有異議的自由,乃至沒有人身安全的基本保障,要靠高壓逮捕等手段,絕對撐不出香港的自由民主與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