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9日晚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中菲兩國因南海問題導致雙方關係緊張。這場「習杜會」並未對南海爭議達成任何協議,不過,兩國表示將加快推動海上油氣共同開發。除南海問題外,中、菲在教育及經濟方面達成了6項協議。

杜特蒂訪問中國,與習近平29日晚上在釣魚台國賓館面談。過去杜為了維護中菲關係,取得中國投資、援助,對南海爭議避而不談,也未向中國提及南海仲裁案勝訴的事,導致菲國內部醞釀不滿情緒,這次訪談杜背負了巨大的國內壓力。

不過,在訪中之前,杜特蒂發布警告:將對未經允許進入菲律賓領海的船隻給予「不友善」待遇,被外界認為這是他罕見地抨擊距菲海幾英里外的中國軍艦。

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Jose Romana)說,這次是杜、習第8次會談,杜此行有意向中國討論南海問題。

習近平認為,中菲一直對南海問題保持有效溝通。雙方要擱置爭議,排除外來干擾,雙方應專注在合作上,中菲關係氣氛好,對雙方和平穩定是很重要的保障,雙方在海上油氣共同開發方面有更進一步的可能,雙方也要致力於推動「南海行為準則」。

杜特蒂表示,他決定以合作而非對抗的方式解決南海爭議,維持雙方合作、和平穩定大局,並願意和中國一同推進海上油氣共同開發。

不過,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今早發布聲明,表示杜特蒂堅持要求習近平正視南海仲裁案的主張,習近平卻拒絕承認這項裁決。

雖然在南海爭議上,雙方還沒有達成實際的協議,不過中、菲在教育、科技及貿易方面簽署了6項雙邊協議。習近平也說,中國願意進口更多菲律賓優質農產品,以及傳授菲國農漁業技術,改善兩國關係;杜特蒂則表示,希望中國繼續幫助菲國基礎建設及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