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肯亞目前面臨嚴重旱災,從中國取得3萬袋賑災米。然而,該國網友卻不領情,紛紛上網斥責政府是想倚靠中國到幾時?也有網友聯想到在非洲其他國家攔截到的中國塑膠米

《非洲面對面》(Face to Face Afirca)稍早報導,肯亞47個行政區有一半目前陷入嚴重的乾旱,糧食不足,有待政府介入。

負責該項業務的政府部會首長瓦馬爾洼 (Eugene Wamalwa) 28日在社群媒體上宣佈:「剛收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捐贈給剛果的3萬袋米,有助解決23個受乾旱影響省分的糧食分配。」

理論上這應該是好消息,但剛果的民眾卻紛紛留言表達拒絕之意,理由是國家應擺脫對中國的倚賴,以及政府未能盡到供應國人的需要。

網友在瓦馬爾洼的貼文下面留言質疑:「貼這篇你很高興嗎?都獨立多久了還這樣?」「都獨立50年了,還發生這種事真的很不應該。非洲人我們太失敗了!」「中國捐贈的白米?可能有些是塑膠米吧!瓦馬爾洼,你們真是禍國殃民!」「迦納拉古拉魯計畫 (the Galana Kulalu project) 呢?現在你們打算用塑膠米餵養肯亞人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