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持續至今超過兩個月,北京當局的動作令人十分關注。傾民主派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今 (30) 日相繼被捕,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昨天傳出在機場被捕的消息,「光復元朗」遊行申請人鍾健平與民陣領袖岑子杰昨天也遭襲擊;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指出「鎮壓的時刻就要到了」。

黃之鋒在2016年與羅冠聰成立香港眾志,提出「自發、自主、自決、自立」四大主張,並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黃之鋒曾於2017年遭控非法集會,經上訴後入監服刑兩個月,今年6月17日出獄後隨即加入反送中運動。他要求港府應撤回送中條例,並應撤回對百萬人遊行的「暴動」定義,強調「林鄭月娥因造成香港人流血,已無資格再當特首。」

黃之鋒日前因與美國駐港外交官會面,而遭北京當局指控「在為港獨煽動策畫」;他辯駁不主張香港獨立,只希望香港能有自由選舉,但仍被指控發動「顏色革命」。今天上午約7時30分,黃在街頭被香港警方帶走。據了解,黃之鋒被指控三項罪名,但具體細節未透露。

周庭是香港自決派的青年社運人士,曾任香港眾志前常委、前副秘書長,也被稱為「學民女神」。她於佔中期間辭任學民思潮發言人,2016年與羅冠聰、黃之鋒創立香港眾志。今天上午,周庭被警方帶走並送往灣仔警署,據了解,她與黃之鋒都遭控三項罪名,但目前細節還不清楚

陳浩天是香港本土派組織「香港民族黨」的召集人,主張香港獨立;曾在2016年報名參選第6屆香港立法會選舉,但因港獨的政治理念而遭政府當局以《香港基本法》為由而取消資格,是香港史上首例。他被捕後曾在臉書表示「我現時係香港機場出境過關時被扣留」,並稱「初步被告知香港警察提出扣留,但仲未有任何人同我講係咩事。」

香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天中午與友人到餐廳用餐,突然被兩名男子以壘球棍襲擊,友人幫忙以手阻擋而被打中3棍,岑無受傷;下午「光復元朗」遊行申請人鍾健平在大埔被4名男子以傘及膠管襲擊,身體多處受傷。兩案暫無人被捕,二人都認為襲擊與反送中運動有關。

王丹在臉書表示「大逮捕就要開始」,並稱港人「退無可退」,須一起保護黃之鋒等人,「否則,下一個被捕的人就是你」。他說,明天的大遊行,「當局會評估港人面對進一步鎮壓的抗壓度。那將是關鍵時刻」,除了期盼港人站出來,也呼籲台灣民間團體、政黨能發動遊行聲援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