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台中市第5選舉區,國民黨推出今年補選大勝的沈智慧競選連任,民進黨則提名交大生醫所講師莊競程,社運人士楊宗澧企圖代表民進黨參選失敗,可能獨立參選,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公布的預測市場價格調查,沈智慧以$71的價格領先楊宗澧的$10以及莊競程的$7.5。

台中市立委第五選區為北北屯區,此區立委長期為國民黨籍,從第七屆至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皆由盧秀燕當選,去年盧秀燕為競選市長請辭立委,沈智慧補選大勝而當選立委,今年更將代表國民黨競選連任,目前以$71領先另外兩位候選人。

民進黨在派誰競選方面遲疑一段時間,林佳龍、蘇嘉全及林飛帆都曾被點名,最終提名交大生醫所講師莊競程。

社運人士楊宗澧今年六月底宣布以無黨籍參選本區立委,主打抗中護台的「芒果乾」議題,楊宗澧在林靜儀擔任推薦人下,申請加入民進黨並爭取提名,但民進黨規定要入黨兩年後才可參選,楊宗澧參選無望,民進黨最終徵召莊競程參選,民進黨除面臨如何與楊宗澧整合的問題外,莊競程的知名度與政治經歷也將成為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