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中央補足消防弟兄救災設備、建立檢修機制,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29日)帶領時力地方議員、立委參選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召開記者會,並共同簽署消防員職業安全改革承諾書,宣示保障消防員基本安全的決心。

黃國昌指出,不希望每次悲劇發生後,行政長官出面就說痛心、檢討、改善、補足,在國會質詢時,內政部長、消防署展現氣魄,也認同要給消防員好的裝備,但一名消防員兩套衣、最基本的承諾何時能履行?另外,主管機關應對裝備訂定出完整規範,讓打火弟兄有基本保障,他強調,打火弟兄的生命安全不該取決於地方的財政狀況,這也最基本的。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提出三點訴求,「補足裝備、建立檢修機制」、「建立官方標準、提出裝備檢驗指引」、「開放基層參與制定標準」。他說,期盼消防署能協助補足第二套消防衣、協助地方建置完善檢修保養機制,在檢測裝備標準上,也要建立官方標準,並參考美國NFPA、歐洲規範。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說,希望消防署能聽見地方心聲,給予基本經費、檢修經費,才能維護市民安全,讓打火兄弟達到基本安全要求;桃園市議員簡智翔也呼籲,應建立全國統一標準檢驗、化學品對於消防衣的傷害界定、全國統一消防衣使用年限,期盼藉此達到消防衣安全認證及保養維護,確保消防衣品質。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說,台北市預算是全台最多,消防員有2套衣服,但北市消防員衣服半年洗一次,消防衣清洗相當麻煩,期盼能增加清洗時程,未來會在議會中努力;雲林縣議員廖育賢提及,雲林消防衣嚴重不足,雲林不是沒有錢是亂花錢,也沒照顧到該照顧的人,呼籲縣府把預算好好規劃、盤點。

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呼籲,苗栗財政狀況不是很好,消防員只有一套衣服,盼能補足器材,不該因各地政府財政不同,讓消防員有不同待遇;苗栗縣議員曾玟學指出,縣長是義消出身,若關心基層,不用一年換一台車,把經費、預算給消防員,讓他們有第二套消防衣穿。

內政部消防署副組長謝景旭回應,一人採購兩套消防衣絕對是他們的目標,並稱採購時都是用最嚴謹的歐規標準,新加玻、香港等先進國家也不見得每人採購兩套,對此,黃國昌無法接受此回應,質疑先前說一人要兩套,現在卻成理想、目標,痛批消防署回應「讓人失望透頂、丟人現眼」,直言香港、新家坡與台灣的消防員比例、出勤比例不同,不能放在同基準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