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華為遭到美國多方制裁,其即將在歐洲上市的「Mate 30」系列新機近期也備受關注。根據《路透社》報導,Google執行長表示,Mate 30新機將無法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以及Google地圖等常用的應用程式。

根據《路透社》,華為預計9月18日在德國慕尼黑推出Mate 30系列手機,將是美國總統川普自5月中開始對華為實施制裁後,該公司推出的首款智慧型手機。

Google發言人向《路透社》透露,因為美國政府對華為實施制裁,Google將無法提供旗下應用程式及服務權限給華為,並指出先前美國政府宣布再給華為額外90天寬限,僅適用於先前已發表的機款,未來的Mate 30、Mate 30 Pro等新產品並不在寬限範圍內。

本月初,華為公布自行研發的手機作業系統鴻蒙OS(HarmonyOS),因此外界猜測,華為是否會在這次Mate 30系列新機啟用自家系統。對此,華為發言人則表示:「如果美國政府許可,我們將會持續使用Android系統,但我們也會持續發展自己的作業系統及系統生態圈。」

事實上,華為仍然可以使用開源版本(open source)的Andorid系統,但依然無法配備Google的應用程式,因為Google應用程式在歐洲需要手機廠商的購買許可。獨立分析師Richard Windsor指出:「如果華為新手機沒有配備Android相關服務,就沒有人會購買。」

目前,美國商務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Commerce)仍拒絕回復此次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