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出來參選2020總統,柯今(29日)被問及是否會建議郭跟親民黨合作,若披橘袍出戰,可以不必9月表態,而是可等到11月?柯說,郭台銘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定認識,「所以他們有什麼計畫,不需要透過我」。對於9月初是否表態選不選,柯說「還有兩天!」

柯文哲上午出席兒童誠信月主題動畫首映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是否建議郭台銘跟親民黨合作?柯坦言,「我沒有這個建議」,其實老郭跟老宋,他定期會找老宋聊天,「但我猜啦,老郭跟老宋一定認識,所以他們有什麼計畫,不需要透過我」。

現場記者追問,郭台銘若代表親民黨出戰,可以拖到11月再表態,那柯會9月1日表態?柯表示,反正現在郭台銘不在台灣嘛,「回來有機會還是跟他談一談、談一談再講啊」。

對於是否9月1日會表態,柯問今天幾月?記者表示「是8月29日」,柯笑說「還有兩天!」其實對他來講,9月17日是deadline、最後的截止日,所以9月17日以前,就搜集資料、看看嘛。

而對於立委選區佈局,記者問偏藍選區跟親民黨合作比較有機會?柯稱「我聽不懂」,因為親民黨在目前也沒有說跟民眾黨要做什麼策略聯盟,也沒有講過,因為到現在為止,好像每個政黨要選也是各自去選,目前都沒有那個什麼政團、政黨聯盟的概念,都沒有。

至於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參選區域立委意願很低,媒體問怎麼看民眾黨提名遇困難?柯直言,一個小的新興政黨,其實一開始要找那麼多夠份量的立法委員候選人,都不容易啦,這的確是個問題。

媒體追問,若黃瀞瑩不選,柯還是希望她選?柯笑說,「不會啦,我們跟她談談看嘛」。

最後,被問到親民黨、郭台銘主張都是「捍衛中華民國」,柯也是?柯回,「我們不捍衛中華民國,我們要捍衛什麼?」中華民國在目前台灣政治上還是一個公約數,這沒辦法,「所以我說國家、國家,國就是中華民國,家就是台灣,這大概國家這概念,大概在目前台灣政治上是最大公約數」。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