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賀德芬教授等人質疑總統蔡英文1984年並沒有拿到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總統府今(29)日舉行記者會出示蔡重新申請的博士學位證書及校方回函。發言人張惇涵也說,既然賀德芬教授希望司法單位調查,「我們也只好向相關人士採取法律行動,在備妥相關文件後提起告訴,請這些朋友後續在司法程序中,向司法單位說明,並捍衛總統合法權益」。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並引用美國北卡經濟系副教授林環牆所做的獨立研究指控,在合理懷疑下,蔡英文並沒有於1984年取得倫敦政經學院(LSE)的法學博士學位。

對此,總統府也於1個小時內立刻舉行記者會回應,並揚言將對相關人士提出告訴。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關於近日有關於蔡英文總統博士學位不實指控,第一、根據LSE頒授學位規定,學位的頒授必須以成功提交論文為前提,也就是說,有拿到學位就有繳交論文。

規定可詳見第58條:

https://info.lse.ac.uk/Staff/Divisions/Academic-Registrars-Division/Teaching-Quality-Assurance-and-Review-Office/Assets/Documents/Calendar/RegulationsForResearchDegrees.pdf

張惇涵說,其次、蔡英文確實在1984年取得LSE博士學位,校方官網也將蔡英文列入相關名人錄。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時,LSE也在這個官網祝賀這位校友。

LSE名人錄:

http://www.lse.ac.uk/about-lse/lse-people?from_serp=1

LSE祝賀蔡總統文章:

http://www.lse.ac.uk/website-archive/newsAndMedia/aroundLSE/archives/2016/LSE-alumna-Dr-Tsai-Ing-wen-elected-as-president-of-Taiwan.aspx

張惇涵說,第三、總統過去任教職、參選公職時,也都依法繳交相關證書,並且需經外館認證。2015年總統大選時,也有相關不實指控,當時也申請了學位證書,LSE校方也提供說明文件。

張惇涵說,第四、包括倫敦政經學院校方、教育部等單位一再說明,均無法阻止類似抹黑,既然賀德芬教授希望司法單位調查,「我們也只好向相關人士採取法律行動,在備妥相關文件後提起告訴,請這些朋友後續在司法程序中,向司法單位說明,並捍衛總統合法權益」。

張惇涵也出示該校於2015922日信件證明她曾拿到該校博士學位。該信件指出「

茲證明倫敦政經學院蔡英文1984314日獲授予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國際貿易法,博士論文題目為不公平貿易實例與防衛機制』」。發信者為校方Chief Operating Officer(首席執行長)Craig O'Callaghan;以及另一份補發的LSE博士學位證書。張惇涵強調,上面有鋼印,就不可能是假的。

至於蔡英文要告哪些人張惇涵並沒有進一步說明,他說,他們會蒐集不法事件,就手邊資料,完整準備後提出告訴。至於要告民事或刑事,則交由相關律師評估。

對於蔡英文博士論文在校方圖書館被限制閱覽,張惇涵說,每個學校對於典藏的書籍或相關文件應該如何使用,都有不同規範,必須尊重校方的規範。

對於賀德芬、林環牆質疑蔡英文的博士論文還有鉛筆改過等等,張惇涵說,既然會採取法律行動,論文是否造就由法院來認證。

至於這次賀德芬記者會是由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向立法院借用,引起挺英人士批評,但黃國昌也說,他個人並不認同賀德芬的指控。對此,張惇涵表示,府方不便評論。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出示LSE校方網站祝賀蔡英文當選總統新聞。   圖:林朝億/攝

總統府提供2015年LSE回函證明蔡英文取得該校博士學位信件。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