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是否在1984年於倫敦政經學院曾發表博士論文爭議,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今(2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佈美國北卡經濟系教授林環牆親自前往倫敦,花了一週時間所做的獨立調查報告:「蔡總統並沒有在35年前的1984年取得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學位」。

記者會一開始,賀德芬就針對她透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借立法院會議室舉辦記者會所引起的討論說,她要感謝黃國昌,他昨天很受委屈,有這麼多立委,我只想向他借辦公室,也請他不要切割。

賀德芬也表示,她是與黃國昌的助理聯繫借辦公室的,也沒有向他們說明要談論的主題是這個。黃的助理很快就回應辦好了。賀德芬說,她特別選在這裡舉行記者會,因為她認為,立法院是人民的殿堂,而不是在外面找個會議室或會館來舉辦。

賀德芬說,她的心情是非常沉痛,從懷疑一個國家元首的誠信,到合理推論她35年以來都是一路作假。「這是我們自己家醜,不希望變成國際醜聞」。目前,林教授也跟LSE副校長還在聯繫當中。

根據這個調查,首先這本新裝成冊的黑色封面論文僅是口試用初稿,而不是當時為完成博士學位取得,而必須送交校方圖書館典藏的最後訂稿論文;其次,論文本身遺失了6頁,且論文本身Ackonwledgement的內容有被重新打字過的高度嫌疑,而論文的內文部分,存有不少英文單字的打字錯誤,雖已被論文閱讀者(也許是蔡英文本人)挑出,並用手執筆書寫更正,但沒有經重新打字消除。

賀德芬質疑,目前包括大英圖書館、倫敦大學總圖書館、法學研究中心都找不到、完全沒有蔡英文論文的文本,因此正常的人都能提出合理的懷疑,同時經過林環牆的寄信詢問,在倫敦政經學院的圖書館主管回信中,說明從來沒有收過蔡英文的論文,這應該都要清楚說明。

賀德芬指出,蔡英文日前提出的博士證書上的簽字,不是1984年的副校長簽字,而是2012年的副校長的簽名,其實博士證書經過法定程序是可以補發,但經過詢問相關單位後,簽名應要跟原本一模一樣,包括原來的日期、簽名,「我們認證這百分之百認定是假的」。

賀德芬質疑,教育部跟高教司長,都要受監察院調查,過去有教授李中志、立委王定宇都在臉書亂罵人,現在對於蔡英文的證書真實,也要負法律責任。

賀德芬質疑,她已經有寫信給蔡英文,應該提供明確的回答,並且在一週內回答,包括蔡英文應該要提供當年被政大聘請擔任副教授的原始論文影本,以及在2015年時蔡英文向倫敦大學的學位證書產製室申請補發的補發申請書,以及當年博士論文的口試通過原始憑證,應有口試委員的簽名。她也會要求監察院應該介入調查。

蔡英文的博士論文。   圖:賀德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