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通過「109年中華民國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中國國民黨黨員行為規範」,被認為是針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可能在9月17日受理申請總統選舉連署前,宣布參選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此,國民黨吳敦義今(22)日更笑稱,「說不定還不是登記參選,可能只要連署,有違紀的動作可能就會觸犯黨的規矩」。

國民黨中常會通過黨員行為規範,明令國民黨員未經提名(徵召、核准)不得登記參選,若違反黨紀,一律予以開除黨籍或撤銷黨籍處。但對可能在11月18日至11月22日才依規定正式登記參選的郭台銘適不適用,國民黨昨並未講明。

直到今天上午,吳敦義表明,若違反黨紀規定,當然依規定處理,昨天中常會也通過黨員行為規範,就是這個意思。

媒體追問郭台銘、王金平若登記參選,是否開除黨籍?吳敦義笑著說,說不定還不是登記參選,可能只要連署,有違紀的動作可能就會觸犯黨的規矩。 至於是否還有機會挽回?吳則回應,「我不能告訴你有機會,可是我也不能告訴你說有把握,總是要努力」,沒有一個黨希望將黨員開除或註銷黨籍,這些情況都不希望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