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脫歐派的英國首相強生28日出招,奏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9月暫停國會,並在10月14日恢復開會,此舉已引發眾怒,在野黨串聯揚言發動不信任投票。由於女王在這類政治性決策當中沒有太多置喙空間,無法拒絕首相的要求,已批准這項請求。

由於強生(Boris Johnson)一直聲稱無論有沒有協議,英國都會在10月31日脫歐,但與歐盟的脫歐協商卻沒有重大進展,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與蘇格蘭民族黨(SNP)、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和綠黨(Green Party)等黨會談,決定要透過立法或對政府發動不信任投票等方式,阻止無協議脫歐,但都是要在9月3日國會開議後,才能正式啟動。

強生今天先發制人,宣布政府要請女王下令「關閉議國會」(Prorogation),在關閉國會期間,國會的辯論、立法進程、表決等等都會中止,強生這招是直接讓國會噤聲。女王對此將無法拒絕,只能配合演出,已批准這項請求。

英國樞密院表示,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已批准首相強生的計畫,即將國會停會到脫歐兩週前的10月14日。反脫歐議員大為光火,指責強生是獨裁者,痛批這是「政變」和「宣戰」。

有議員打算開議後立刻發起不信任投票等,也有議員試圖透過「臨時禁止令」阻止關閉國會,也有議員稱強生違反憲政,號召民眾上街抗議。網路上發起「不要關閉國會」的連署請願,至今已經募集超過25萬份簽名。

根據強生規劃的脫歐劇本,9月3日開議後,將在第二週9月10日關閉國會,並在10月14日由女王進行「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發布由內閣擬定、有關政府未來施政的演講文後,宣告開議。無論強生能否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他的時間表都讓國會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運作與進行表決。

強生在寫給議員的信中也提到了其他規劃。他表示,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將在10月17、18日開會,因此10月14日御座致辭後,議員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就施政與脫歐方向等進行辯論,等到歐洲理事會討論結果出爐後,國會將於10月21、22日表決是否同意御座致辭,也就是政府未來施政大綱。如果他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國會也可以在這段期間表決,趕在10月31日之前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