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夫婦所持有的雲林古坑農舍,今天(28日)傳出6天前已買賣過戶,產權持有人不再是李佳芬。李佳芬希望各界及媒體不要因為總統選舉去打擾農舍新買主,似乎有為農舍違建案「止血」的意味,但低價出售的手法還是引發非議。

李佳芬今天上午11時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農舍近況、開放記者提問,李佳芬表示,違建部分都在第一時間拆除,房子也已過戶,8月22日就已進行產權轉移,不再屬於她。一般狀況而言,存在法律糾紛、產權爭議等問題的物件,不易談到好價格轉手他人,而李佳芬坦承「賣價低於當初的買價」,又說買主十分堅持要買,於是「賤賣脫產」、「假過戶真惡性脫產」的種種說法不逕而走。

過去「總統級」選戰候選人房舍產生「問題」的前例,有2011年當時的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屏東長治農舍,和2015年的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軍宅風波。前者最後「捐」給長治鄉公益使用,也被屏檢認定蘇嘉全罪嫌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後者雖買賣軍宅獲利1380萬,卻也公開表示願意全數捐出,北檢認定符合《眷改條例》規定,因此也獲判無罪。

2011年當時的農委會主委、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被人檢舉位於屏東長治鄉有歐式農莊建築,裡頭的噴水池、涼亭等設備違反農地使用。案子由當時藍軍前立委邱毅在9月份揭露,蘇嘉全在10月份宣布包括建物與土地,無條件捐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做農業公益使用,之後歷經敗選、監院彈劾等風波,到2013年屏檢終以蘇嘉全罪嫌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本案宣告落幕。

2015年國民黨的王如玄軍宅風波是綠營立委段宜康披露,事實上早在2009年王如玄擔任勞委會主委時就有媒體報導「王如玄是軍宅投資高手」,段在2015年11月指控王購軍宅避開承購戶5年不得轉賣禁令,以申報債權規避房產權登記,以親屬為「人頭」購宅,沒有確實申報財產。王如玄在當年12月份連開數次記者會自清,除重申自己和先生名下只有1間房外,說明一共買賣過12戶軍宅,賣出9戶,當時丈夫名下有1戶,妹妹有1戶,媽媽名下有1戶,合計共3戶。王表示願意將其中7戶的獲利1380萬元捐出。台北地檢署於2016年1月29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王如玄買賣12戶軍宅,法律只規定在閉鎖期5年內不能移轉所有權,並未規定債權買賣,且王如玄並未用人頭購買軍宅,認定買賣軍宅過程合法予以簽結。

從前述兩個「總統級」選戰候選人房舍「問題」的危機處理來看,「司法認證」是還清白的不二法門,但曠日廢時、緩不濟急,成為影響選戰的「大問題」;所以「快速處理」成了最好的「止血」方式,只是選在這個「關鍵時刻」進行財產轉移,賣出有問題的物件,讓現金「入袋為安」的做法,恐怕難杜悠悠眾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