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有意徵召蘇系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參選第八選區(文山、南中正區)立委,對戰國民黨立委人選賴士葆,但有媒體報導,指王閔生請提名小組成員推薦、爭取徵召,並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運作,蘇系人馬在黨內「橫著走」等內容。王閔生今(28日)突然拋出婉拒徵召的震撼彈,並受訪強調「我從未主動爭取黨徵召我選立委」,要破除這些不實傳言,也會全力輔選、團結。

王閔生表示,自己7月30日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進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接受黨主席卓榮泰徵詢,「當時我跟主席表達,因為這一區是艱困選區,如果黨需要我出來、我會承擔」,8月12日晚上,主席親自打電話給他,再次問關於該區立委人選的事情,他同樣表達,「如果黨有需要我的話,我會承擔」。

王閔生指出,8月19日下午的時候,卓榮泰又突然打電話告知,大安區及文山區這兩區立委人選要提名新人,「我聽了之後,當時就跟主席說:好,我會全力支持,尊重黨中央的決定」,結果8月23日,主席在傍晚又打給他,「告知黨即將要徵召我參選文山區南中正立委選舉」。

王閔生強調,「這整個過程中,我從未主動爭取黨徵召我參選立委,都是主席二度主動徵詢、二度主動告知」、「在這過程中,我從來沒拜託過任何一位黨政高層,也沒有拜託任何一位提名策略小組成員,甚至沒有拜託過蘇貞昌院長幫我運作」,被講成是忽然表達意願要參選、別人選他也要選,甚至說是派系鬥爭,牽連到蘇貞昌院長,還說蘇系現在在黨內「橫著走」,這些都是不實的傳言,王直言「真的是『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

王閔生說,這次他婉拒徵召,最重要就是要破除這一切不實的傳言,讓民進黨中央有空間去提名其他合適的人選,「我會全力支持!為了立委勝選,為了小英總統連任成功的目標,共同團結!一起努力!」

對於黨內徵召立委人選的轉折,王閔生指自己並不清楚,「在這過程中,我從來沒有主動去了解是什麼樣的狀況」,「並不如報導所寫,說我還去運作了派系,好像我們態度就是蘇系在黨內『橫著走』,根本是子虛烏有的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