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廢止印花稅後,立法院新會期擬將審議《印花稅法》廢止案,但因印花稅為地方政府少數、且重要的地方財源,因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8日)發表國民黨執政個15縣市首長的共同聲明,要求中央政府未找到長期穩定替代財源前,不應擅自廢止《印花稅法》。

國民黨15縣市首長共同聲明指出,印花稅每年稅收計121億元,是地方政府一項穩定的稅收來源,現階段真的沒有能力廢止任何一個稅目,行政院卻在未與地方政府溝通討論出具體共識下,片面提出廢除印花稅,企圖「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並藉此建立「集權又集錢」財政收支制度,完全不尊重專業考量,凸顯蔡政府決策的粗暴無理。

為此,國民黨具體提出二項主張,第一、根據《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財政紀律法》規定,中央政府未找到長期穩定替代財源前,不得擅自廢止《印花稅法》,以維持地方財政穩定與健全;第二、中央政府應會同地方政府全面性檢討20年未修正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以符合現今6都16縣市實際財政需求,平衡六都與其他縣市間城鄉發展。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依據《財政收入劃分法》規定,印花稅是縣市政府的稅收,依《憲法》的規定,縣市稅收係屬地方政府權責,行政院未經徵詢地方政府意見,即政策決定廢止印花稅,已侵害地方政府權責,就算行政院說, 損失的金額由中央補助地方,但補助財源哪裡來?

曾銘宗接著稱,假設財源是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那就是假補助,因為統籌分配稅款本來就是地方政府的稅收,更何況印花稅本就是地方自有財源,地方政府擁有主導權,廢除後改為中央政府補助,變成要不要給錢得看行政院的臉色,15位縣市首長當然全力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