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除了民進黨蔡英文尋求連任,國民黨推出韓國瑜挑戰大位之外,到底有沒有可能出現第3組人馬?會是郭柯王聯盟?還是會有其他選項?中華大學講座教授、名嘴杜紫宸今天(28日)從郭台銘幕僚的一段話當中聽出端倪,認為郭、王可以延到11月再做決定,而柯文哲「被迫」必須在9月17日前決定是否自已出來登記參選,大嘆「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

《新頭殼》報導「郭台銘聯手宋楚瑜?郭營承認:不排斥合作」,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對於郭台銘與宋楚瑜聯手的可能一事,先是說「這有問題嗎?」接著說「不排斥跟任何政黨、個人或團體合作」。等於預留了郭台銘與親民黨合作的「空間」。

對此,杜紫宸認為,如果多了和宋(親民黨)合作組聯合內閣的選項,郭、王就可以延到11月再決定是否登記參選,可是如此柯文哲卻被迫必須第一個做決定,9月17日是否自己出來登記?如果這是新的時間順序,則後發制人,郭、王可以再等二個月看看韓的後勢,再決定是否正式出手,如何出手(操作棄保)。

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2條後段規定,具有「政黨推薦」資格的政黨,必須在「最近任何一次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之和,應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百分之五以上」。也就是說2016年「宋瑩配」拿下12.84%得票率的親民黨具有「政黨推薦」資格,而柯文哲新成立的「台灣民眾黨」則沒有這項優勢,柯文哲不管是自己參選,或與郭、王搭配,都必須在9月17日前申請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發起連署。

而若郭、王與親民黨產生一定的「默契」,則可以將登記時間後壓到11月22日,由親民黨「推薦」成軍;也就是再爭取到2個月時間,「觀察」韓國瑜的聲勢走向,屆時再考慮「是否出手」或「操作棄保」都是可能選項。對此,杜紫宸大嘆「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