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陣營昨釋出內部「調和式」民調,顯示郭台銘可在一對一對決情況下,支持度領先總統蔡英文,但公信力卻受到專家、學者質疑。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今(27日)回應,他們要強調的是,如果郭台銘參選變成「三腳督」局面,郭吸走的不會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票,反而是民進黨陣營的票。

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昨於網路政論節目中,曝光郭陣營整合內、外部民調後的調和式民調顯示,在兩腳督情況下,「蔡韓對決」蔡英文獲得支持度為43.9%、韓國瑜為34.8%,蔡已大幅領先韓;「蔡郭對決」蔡英文支持度下降至38.9%、郭台銘支持度可達39.3%,郭反而小幅領先;但若進入「三腳督」局面,蔡英文無論如何都會是最大贏家,「蔡韓郭」蔡英文支持度達33.5%、領先韓國瑜的26.9%及郭台銘的25.8%。

但該份民調卻被多位民調專家、學者評價為,從沒聽過什麼叫「調和式民調」,且沒有學理基礎,參考意義不大。

對此,蔡沁瑜表示,這本來就是內部參考用的民調,,因為上節目需求,才講給大家聽,原本也沒打算公布,因為媒體索求才提供,且民調本來就是參考。

蔡沁瑜指出,他們想表達的是,為什麼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會有失真的狀況,當時(7月)的國民黨民調,韓國瑜對決蔡英文時,蔡支持度僅15%,才經過一個月,這期間民進黨只有私菸案是大事件,為什麼私菸案之後蔡民調反而上升,支持度竟增加20%,他們才會覺得這樣的民調(指國民黨初選民調)是失真的,並想要了解為什麼。

蔡沁瑜強調,並不是因為郭台銘,韓國瑜的民調才下降,而是本來就有這樣的既定趨勢,他們要強調的是說,如果郭台銘出來參選變成三腳督,會吸走的不是韓的票,反而會是綠營的票,若郭不參選,票源也是會回歸蔡英文,讓蔡支持度達到將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