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交通局今(28)日宣佈,自動駕駛電動巴士預計今年底在淡海新市鎮測試運轉半年,開放民眾免費體驗接駁淡海輕軌,以瞭解民眾對無人駕駛公車接受程度,除了無人駕駛巴士以外,新北市政府於交通上也有數個項目正在執行,預計2022年前達到智慧交通城之目標。

除無人駕駛巴士之外,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市府將以大數據結合天候氣象與高速公路、鐵路的環境變化,開發新的智慧多元數據交通控制平台。

鍾鳴時說,今年初汐止大塞車突發狀況,引發民怨,交通局運用氣象、尖峰時段旅行時間等大數據導入交控系統,並架設閉路監視器及etag監控路網,建置多元資訊交控平台,這套系統不僅可自動反應塞車預警及車禍通報系統,更可即時調整號誌和進行交通疏導,讓路況更順暢。

同時,為了紓解停車需求,新北市政府預計在四年內新建30座全智慧停車場,並達成全市226座全智慧停車場的目標,另外,提供紅線及學校開放夜間停車,解決老舊社區停車位一位難求的應急措施,目前已開放64處紅線、68所學校夜間停車,持續辦理中。

至於公車的部分,目前全新北市有5000多座公車站牌,截至今年8月中旬已完成近1700座智慧公車站牌,未來將以一年200座建置目標,繼續邁進2200座;電動公車的部分,配合中央經費補助政策,預計今年年底將有20輛上路,以2022年達成250輛為目標。

鍾鳴時表示,安全,是交通建設最基本要求,然而透過智慧科技,不僅提升交通安全級數,更是全面昇華交通服務,期許透過智慧交通城的建設,讓新北市民感受到400萬人口國際城市的光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