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與觀光局攜手打造「集集彩繪列車」,卻因石虎設計引發爭議。俄羅斯原作者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得知新聞後親繪製一組石虎圖送台灣人使用,但觀光局婉拒插畫家的好意,讓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此舉欠缺考量。林佳龍說觀光局應接受好意,並邀請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來台參加列車通車典禮。

集集彩繪列車設計師江孟芝被爆是使用圖庫圖案,並非最初自己聲稱的原創作品,俄羅斯原作者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得知新聞後,繪製一組石虎圖,表示無償送給台灣人使用,她的臉書瞬間湧入大量感謝留言,林佳龍也在自己臉書上發文,說已經親自去留言表達感激。

林佳龍臉書發文不到3小時,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處就在文章下方回應,已經和原作者取得聯繫,傳達部長邀請並約她當面致謝,高效率立刻獲得網友稱讚。

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迅速與原作者聯絡,超高效率受到網友稱讚。圖:翻攝自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臉書

林佳龍認為,觀光局表示要婉拒對方的好意欠缺考量,觀光局應收回這句話,並設法促成這樁美事。他也指示觀光局邀請她來參加9月21日集集彩繪列車通車典禮,除了感謝她的無私貢獻與大度,也希望讓更多人瞭解台灣石虎保育的努力。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會讓台、俄的設計合作成為一樁美事,將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的圖案一併納入整體造型設計配置。取得俄羅斯設計圖授權後,全案將依原訂計畫與期程儘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