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以後也能划獨木舟!閒置多年的港南運河公園今夏成功改造,親子交通公園、push bike滑步車體驗區、共融式遊具、自行車驛站等設施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為竹市水岸再添一親子樂園。未來預計將再投入9000萬元經費,推動水質淨化、河道疏通,要讓港南運河公園更進一步變身為「水陸兩棲」的親水勝地,未來民眾想划獨木舟不用再到新北宜蘭,在新竹市就可以划個過癮。

港南運河寬20公尺、長1500公尺,是新竹市8大景之一,且周邊海埔新生地歷經多年生態演變,造就了多樣且珍貴的生態環境。過去因景觀缺乏整理,新竹市民對港南運河公園相當陌生,常常「路過」卻錯過運河美景。經過改造後的港南運河新增了親子遊樂設施,更設置自行車驛站,才開放數月,已成為民眾遊玩17公里海岸線必到的休憩據點。

林智堅市長表示,港南運河區水勢平穩,不受風浪影響,是非常適合作為獨木舟練習的場域,現已成功獲水利署核定補助經費,共將投入9000萬元經費,辦理新竹市港南運河水質水量優化,改善港南運河的水質,以維護民眾親水與用水安全。

整個工程預計在2020年底完工,屆時不只增加生態豐富性,也讓港南運河成為親子共遊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