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傳出想買下丹麥在大西洋的自治領土格陵蘭島(Greenland),引起外界討論。但網傳在白宮連署請願網站上,有一篇「Purchase Taiwan(購買台灣)」的連署文,公然「出賣台灣」。但記者實際查詢該網站並沒有找到網傳的這篇連署文。

網路電子布告欄PTT,今天(28日)上午10時58分有人以「爆卦」形式貼出「白宮請願網站:買下台灣」貼文,內文連結一個「外形」與白宮連署請願網站極為相似的網頁,連署文內容標示是8月27日創建,寫道:台灣是美國印度太平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什麼比它所知的綽號更好地說明了它的地緣政治重要性:「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台灣站在自由世界反對暴政和壓迫的鬥爭的前線,努力抵擋一個傾向於吞併它的專制政權。台灣人與美國人有著共同的核心價值觀: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購買台灣將加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和利益,保護台灣民眾免受共產主義的侵害。而不是格陵蘭,購買台灣以創造雙贏局面。

該貼文在短短不到半小時時間內,湧入337則以上的熱烈討論,其中留言「1塊就買」、「免費送」、「倒貼也行」的網友不在少數,不能確知是否為本意或是反串;但也有人嗆「笑死 這什麼鬼」、「台灣是自己的,不要賣啦」、「垃圾不想當台灣人就滾,沒實力滾的就死一死別拖別人下水」、「我不想當生病只能等死的美國人」,不認為應該「賣台」。

而該連署文在記者截圖時僅有1人參與連署,距離「成案門檻」10萬還有相當一段距離,引發質疑。而雖然台灣的確具有應對中國大陸的絕對戰略地位,只是這樣「掛牌求售」的舉動,恐怕不容易獲得世人的認同;且實際查詢白宮連署請願網站並沒有這篇連署貼文,推測是「好事」網友自行參考樣式製作,只是搭著話題表達個人意見罷了。

網路電子布告欄PTT,28日上午10時58分有人以「爆卦」形式貼出「白宮請願網站:買下台灣」貼文。   圖:翻攝PTT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