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持續拉鋸,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中國已和美國貿易官員聯繫,表示已準備好重啟貿易協商意願。對此,中國方面則是透過外交部否認,但川普則向媒體強調,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Terner Mnuchin)表示有接到中國副總理劉鶴的電話。

25日綜合報導,川普指出美方接獲兩通中國官員要求重返談判桌的電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反駁此說法,「我沒聽說過。」中國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進一步在推特上表示,根據自己掌握的消息,美中參與協商的高級人員近日並未有過電話協商。

26日,川普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共同主持G7峰會閉幕前記者會,會上表示美中在過去48小時內有不僅一通電話的多次對話,且都是高層級人員的對話。而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之前,川普更指出是中國副總理劉鶴與團隊進行對話。

川普在記者會上也要求同行的努勤證實確實有此通電話,努勤則針對劉鶴週一的公開呼籲美中進行冷靜談判一事表示,「我們一直和對方交流」,努勤事後也補充雙方已進行溝通,但不對任何電話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