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9)的桃園地景藝術節將於9月6日到9月22日在八德區和大家見面,展區以「保一總隊大湳舊營區」為核心,並向外擴延至週邊的城區綠地與陂塘生態區,以「守護所在,進擊未來」為概念,以「新風景線」作為創作主題。

這次藝術節共有三大展區,主展場大湳森林公園、鄰近的西坡陂塘和兒童美術館等展區,收集了來自歐洲、澳洲、亞洲不同領域藝術家的作品,內容包含繪畫、雕刻、設計等等,共有24件作品展出。當然也有台灣在地的藝術家參展,如「藝遊八塊厝」展區,就陳列藝術家與鄰里居民、社區學校或在地農會等合作的10件創作,主展區也有收集台灣人創作。

桃園地景藝術節最大亮點,莫過於參觀世界各國的地景藝術,中國藝術家馬岩松用樹脂膜在公園中搭起一座三層樓高的建築,名為「自然舞衣」,波光粼粼的山形薄膜下方是一處半戶外的花園,走進其中虛實交界顯得模糊;台灣藝術家賴純純作品「桃樂源」以繽紛多彩的花呼應多元文化的融合與本源;另一名台灣藝術家林育正則用彩色的線條層層堆疊出地面上的彩虹,在大湳營區裡繪出一道與世隔絕的小憩處。還有許多作品陳列在展區中,用靜態的方式與桃園地景、人展開互動,從作品的安排,得以窺見藝術家們腦中的世界。

除了台灣與各國藝術家創作外,藝術節還安排了一系列國內外團隊、藝人的表演,「Vanguard先鋒職業操槍隊」整齊劃一的動作行進,精鍊的動作和高難度技術令人目不暇給;在大湳展區綠蔭步道的「大湳森之光」使用聲光效果、投影和AR互動影像織出全長200公尺的森林光雕環境劇場。若想對藝術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也有國際論壇和專家的藝術座談會,展場還有各種藝術體驗活動,將藝術與桃園在地的情感記憶、歷史文化串連起來。

 

 

 

台灣藝術家賴純純用不鏽鋼、FRP烤漆,創作「桃樂源」,以繽紛多彩的花呼應多元文化的融合與本源。   圖:翻攝自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網站

林育正用彩色的線條層層堆疊出地面上的彩虹,作品本身也是休憩處。   圖:翻攝自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