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11年歷史的「桃園市土地公文化節」,今年(2019)以「土地公國際民俗藝術節」為主題,並首度以桃園、大溪雙主場的方式盛大舉辦,從9月7日至9月8日連續舉辦兩天,不但有桃園市公公移駕大典、安座大典等傳統祭儀,還請來日本與馬來西亞的舞團和擊鼓隊,活動精彩程度更上層樓!

台灣祭祀文化中,信仰土地公的信眾人數最多,而桃園市桃園區為全台土地公廟密度最高的區域,平均每平方公里約有7座以上的土地公廟,也因此受到土地公祭祀文化沾染甚深。2008年起開始舉辦一年一度的「土地公文化節」,結合土地公信仰進行一系列相關活動,2018年將活動規模擴大為「土地公國際民俗藝術節」。

土地公國際民俗藝術節不僅延續往年百神賜福的概念,更會舉辦移駕大典、安座大典、主獻大典,強調土地公文化的深厚底蘊。今年活動在桃園藝文廣場與大溪福仁宮舉辦,共有6大主軸,分別為「土地公會師聯合祈福」、「平安戲謝神」、「國際民俗技藝團隊演出」、「在地民俗布袋戲演出」、「在地民俗主題展覽」、「在地民俗主題推廣活動」。除了保存、推廣桃園在地民俗藝術、傳承土地公的祭祀文化,也邀請國際藝文團隊來台演出,進行交流。

這次邀請到的「日本德島阿波舞團」甚有看頭。阿波舞團源自於日本夏季舉行的慶典,眾人在太鼓等樂器伴奏下翩翩起舞,每年吸引上百萬人至德島縣觀賞,這次不必飛日本,在桃園就能看到!不讓阿波舞團專美於前,馬來西亞手集團擊鼓表演震撼人心,閉幕節目則邀到金曲歌王謝銘祐,發揮台式搖滾精神帶動現場氣氛,讓遊客們度過充實的兩天。

土地公國際民俗藝術節兩天節目表。   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